WFU WFU
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傷身傷心的社運

這一兩個月以來,社會上有許多人,為了表達訴求,在不同程度上,犧牲了自己的身體。不過除了換來少少的新聞板面,和臉書上互相取暖的按讚,好像用處並不大。

身體髮膚的毁傷,造成父母親友的焦心,及傷害自己的生活品質,這到底值不值得?

不妨先看看這些事件。




瘋車




大家都明白綠能的重要性,但「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反的是「瘋車」,而不是「風力發電」。

英華威是目前壟斷台灣風力發電的集團,苑裡居民因不滿風車離民宅太近,產生嚴重惱人的低頻噪音,及某幾支的位置破壞當地居民的信仰及風水,於是起身抗爭。

雖然有通過環評,但這環評並未盡到與居民溝通的責任,林三加律師批評,英華威所說的「適當地點」、「民眾參與」、「妥善管理」全部沒有做到,且在協調會上態度強硬,不接受能源局主秘陳玲慧希望「暫停施作、挪移風機」的結論。該協調會是在4/15舉行,而當時已經絕食第九天了。(資料來源:苦勞網

環評還有其他的爭議,像是英華威把「竹南風場」和「通宵、苑裡風場」綁在一起送環評(如果你對國道三號苗栗段稍有印象,你就知道距離有多遠),也在文件上藉綠能的名義,宣揚自己的正當性,認為對環境傷害甚微,不需要替代方案,居民也指證,英華威希望居民「拿錢閉嘴」。(資料來源:苦勞網

我想找英華威的官方說法,但至少苦勞網和公視的報導,都說英華威婉拒邀請(至少我先前在看,美麗灣的的官方還肯上公視說明)。

或許強硬蠻幹就是英華威的態度,而聽說台電有「千架風力機」的計畫,或許就是因此,英華威才蓋風機蓋那麼急。而未來還有多少人民,會成為「瘋車」的受害者呢?

「苑裡反風車自救會」選擇的抗爭方式,是「接力絕食」,看到有伯伯絕食到嘔血,我也只能嘆息。

目前政府方面,好像只有能源局hold者,政治人物的聲音,頂多就是像這個,但他目前也沒有給任何實質的幫助,連派個手下來絕食區致意也無。

(參考資料:公視 有話好說苦勞網的好文

我願游泳在樹海


接力絕食可以進行十幾天,而護樹志工在第十二天,被工人和警察「請」了下來。

圖片來源:苦勞網


江翠國中要蓋停車場和游泳池,而必須犧牲一群活得好好的,陪伴許多居民運動遊憩的老樹。

2009年江翠的校務會議,是116票全數反對停車場和游泳池的開發(贊成票數零);後來校方的說明會,居民也一面倒反對開發,但校方還是要硬幹,不再與居民溝通。

兩年前,江翠附近的石雕公園,就有血淋淋的先例。當時移樹很不體貼,導致樹木嚴重受傷,大多的數被丟到空地後,就放著自生自滅。當時該業者被新北市農業裁罰六萬元,但這次來江翠施工的,還是相同的業者,樹醫也明確指出移植過程不當。(這次罰了四萬五)

目前新北市府和校方的態度是,將「全力維護樹木移植的健康問題」,並未打算停止或更改開發計畫。對了,這個開發案,預算是三億台幣。

志工潘翰疆表示,會選擇肉身護樹,是因為無計可施了,再不爬上去就擋不住怪手了。

(參考資料:我們的島 第701集 樹困愁城潘翰疆我願游泳於樹海.搶救江翠老樹石雕公園


金磚上的遺民


一群青年徹夜進行簡陋的工事,把身體和建物黏在一起,最後還是擋不住警方和怪手。問題是,為何他們願意和華光綁在一起?

圖片來源:苦勞網


華光社區的故事,比前兩者複雜許多。我很想專文探討,但對整個事件背景和法律政治掌握度太低,目前只能簡單介紹。

這塊地是日本戰敗後,被國民黨政府接收的,之後被做為法務部的公務人員眷舍,但有些沒取得居住資格的公務員,和沒地方住的人民,也就地搭起自己的住宅,(法律上)這當然是違建,但當時的政府等於是默許他們住著。

居民當然知道違建,但為何不願死心,因為政治人物曾經給過多年的承諾。

馬英九在法務部長及台北市長任內,都承諾過會對居民進行安置,也曾提出原地興建社會住宅的承諾,但地主是法務部,當時法務部沒有點頭。之後在土地價值的想像,華爾街和六本本被提了出來,原地安置方案就消失了。政府覺得不能在拖了,要把金磚空下來,所以採取法律手段,使居民變成遺民,曾經冀望的,像鄰居新隆社區一般的安居,落了空。(參考資料: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同病相憐的社區,我所知有康樂里建華新村,都已成為歷史。)

有人把冀望放在2009年,在立法院通過的《兩公約施行法》,認為政府應遵從《兩公約》的人權精神,重視金磚遺民的居住權。而江宜樺則是用「居住權不包括違法占用戶」帶過,被支持遺民方批評沒視人權、沒視成因背景
(關於兩公約的效力,可參考這篇文章

雖然台北華爾街或六本木好像很炫,但已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反省當下政府開發的方式,開始關心都市光輝下,也有照不到的陰暗。日本的六本木開發,都是全力保留舊建屋,拆除重建的是少數,我們的都市風貌,還能做更多元的想像。

這些躺在地上給警察抬的人,或許心裡惋惜著,如果能有更多人站在華光這邊,就可以抵擋政府的強制執行。但更根本的方式,應該是從政治上尋求解答,只是願意支持的政治力量太薄弱,遺民們恐怕只能悲嘆,為什麼當初不在新隆蓋房子了。

(參考資料:華光社區的經驗對話和影像力量十分鐘了解華光社區公視Woundero、苦勞網)


只有這些?


其實不只。就我所知,在三四月裡面,有較激烈動作的,還有東海岸美麗灣的戰士,從台東杉原海岸徒步走來凱道,還有樂生的六步一跪遷機場救樂生,農曆年前臥軌的關廠工人,也要在4/28開始絕食

確實並不是他們自殘,我們就該同情他們,我們應該去看事情的真面目。而在這兩個月裡,我看到的事實是,美麗灣這種硬蓋加上規避環評捷運無視其他可行方案,而強勢進逼樂生,給樂生扣上阻擋捷運發展的帽子,以及政府承諾代位求償,跳票後要工人還錢

我以為大家應該互相尊重、互相體諒,但大部分的時候是,政府和財團站在冷酷的法律後面,和大家說他們要做的事是美好光明的,要求我們尊重和體諒他們,而不願面對其造成的傷害。

或著說,他們以一種不夠尊重人民的情理,解釋自己的決策和行為,而不和受害者的情理妥協,甚至根本就是剝削。


每件事情,我都很關心,但我能做到的,最多就是盡力投身其中,找資料,幫忙傳播訊息,喚起大家關心。每件事情,幾乎都是在對政府和財團進行懇求,但權勢者繼續麻木,我們再怎麼傷害自己,最後還是攤手或撒手。

有些責任感強烈的社運人士,永遠覺得是做得不夠多,但在我看來,你們都超認真的了,只是國家是他們的,他們不在乎我們,目前無法撼動他們,如此而已。

不傷身,還有方法嗎?


(雖然我很關心,但我非人文社會背景,投入的還太少,以下我的思考大家參考就好)

傷身是傳達心痛,傳達一種懇求,當權者不接受,我的解讀是,因為這聲音還不夠強,若強到像反核一樣,可能影響民代選舉,政府就會怕了,會怕就會釋出善意。

於是我認為形成強大政治力,在民主政治底下,應該是不二的方法。站在弱勢者的角度,我認為所有受政府委屈的人,應該團結--希望能將過度靠向既得利益一方的國家機器,從天平的彼端拉回來一些。

在我的印象中,兩大政黨站在權勢者的位置時,對於出來求情的小眾,都沒什麼幫助,甚至帶來傷害。這兩個月所見的事實,更完全是如此。雖然希望得到大政黨的支援,但現階段他們不會答應,也無法信任。

有和社會弱勢站在一起的,目前在我眼裡,只有勞動黨綠黨。而工人和環境是經濟發展下不變的弱勢,他們已經日理萬機了,剩餘能量不大。

然而弱勢者只有少少的社會能量,就算團結了,面對龐大的國家財團政黨,糾結複雜的運作機器,還得回頭照料自己的生活,差距還是很大很大......嗯。

是有不少熱血的社運人士下來幫忙了,他們戰鬥力看起來不差,只是戰場太多,而且要讓一個團體長久戰下去,內部立場統一堅定,看起來不太容易。除非是草根搞武裝革命,否則最後還是要回到政治場子(草民武裝 vs. 警察和國軍,還是不太可能)。


相當遺憾,傷身抗爭在目前的台灣,只能搶到微弱的版面,和一點同情。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找看看有沒有門路,把力量打在政治和制度裡面,在議會殿堂解決問題吧(然後還要有禮貌)。

雖然一切還是很難很難,很不樂觀。

這真的是一條,不見得看得到光明的前程。因此只能真誠地向走在社運前端,已經犧牲很多生活品質的朋友們致敬了。而我會尾隨在後,看看能否讓社會更美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