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美麗灣是什麼,可以蓋嗎?


杉原海岸,位在台東縣卑南鄉,台東縣內少數的沙灘,後面是都蘭山,聽說海裡還有珊瑚礁,這樣一塊山海間的寶地,無怪乎他們會想要在這裡蓋渡假村。


目前為止,大多數的網友都說,美麗灣的建築物在這山海之間很突兀,很不協調。混天人美感不好,也不知道這些評論的人,是否夾雜太多對違建的悲憤和厭惡,但現在我要來好好認識這件事的來龍去脈。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看以下兩部公視的影片,第一部是我們的島/第686集《尋找美麗灣》,18分鐘

第二部是12/24日的有話好說,一個小時的辯論節目,沒有剪接:




利用這幾天的空閒,我匆匆將所見整理如下:

2004年,台東縣政府把杉原海水浴場BOT給美麗灣公司,業者和縣政府簽訂的契約裡,定義「本基地」的面積是約六公頃,(在影片2的54分30秒處)。
2005年3月,台東縣政府同意美麗灣渡假公司的申請,將約0.997公頃的建築基地與海水浴場分割,開始開發。
2006年,環保人士追查,然後業者「主動」遞送擴大開發的環評審查。
2007,08年,發生多次抗爭,歷經多次環評(不過就再推環評,再不過換一批委員,再環評,......),最後台東縣政府針對「六公頃」的土地,召開環評審查,有條件通過,環保團體立刻提告。
2009,10年,行政法院和高雄高等地方法院,分別判決環評及建照無效,但縣政府和業者認為是「舊的無效」,新的仍在上訴中,仍有效,2010年發給美麗灣新的六公頃土地的建造證照。
2012年1月最高行政法院終審判決,撤銷環評,縣府依法勒令停工,不得營運。
6月,台東縣政府重啟環評程序,環團繼續抗爭,
9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開發違法,應停止一切開發。
12月22日,台東縣政府召開第七次環評會議,產生了有條件通過的決議。(參考:★美麗轉了彎—台東下午的一場環評大戲★

重點:規避環評,先蓋再說。

台灣一大堆開發案,不知道美麗灣這招有沒有先例。但不論如何,這蓋下來了,就是一次實例,如果美麗灣成功了,無良建商們必然會學起這招。





網路上反美麗灣的部落格和文章很多,有些文章寫得讓我很憤慨。但想要好好看事情的脈落,是不應該動情緒,而且要努力面面俱到的。台東縣政府和美麗灣公司,又是怎麼說的?

他們開了一個臉書專頁,因此要找業者的正面訊息,還挺方便的。(裡面會看到不少不理性的留言,就和張良伊他們的臉書上一樣。)

業者和政府方面的說法我列舉如下:
1. 強調促進當地繁榮,提供工作機會及美麗前景。
2. 環保人士都不是當地人,不了解當地人的需求。
3. 美麗灣業者一再強調自己沒有規避環評,起初因為前景不看好等等理由,一開始覺得沒有要蓋到超過一公頃,(影片2的41分10秒處),之後既然決定擴大規模,因而提出環評,一切合法。
4. 環評結論被撤銷,是回到環評續審狀態,而非本案未來都不得開發。(補環評過了就OK了)
5. 相較於環團和反對方激動的方式,業者希望在人群間,用溫情的方式,傳達自己的聲音,和自己所代表的當地人民的正面心聲。

台東縣長的話:(12/14)
縣議員李錦慧從頭細說美麗灣案:





混天人的話:


1. 現在媒體上看到的是正反兩方混戰的場景,其實只要陷入這種情境,兩方都會多出很多瘡疤,我其實很不喜歡這種局面。

2. 過程中有通過的環評,可以看到很大的「球員兼裁判」的味道,為什麼可以這樣搞?又為什麼先前被推翻的環評,可以馬上就再重提?「一公頃以下免環評」這個標準是合理的嗎?業界將環評制度視為台灣發展的跘腳石?

環評的立意是在土地「開發之前」,對開發的種種影響進行審慎的評估,才能保護山林樹梢上的鳥,和海底的珊瑚,這些自然資源。但環評制度顯然不夠完善,加上有權者偏重「經濟發展」的思維,才會讓環評制度一再被衝撞。

(關於環評,有朋友推薦我這個部落格,我之後會抽時間好好消化,畢竟台灣有太多開發案。而推薦大家先看這篇文章:環評制度的何去何從

3. 很多環保人士和美麗灣案多年來的追蹤者,手上應該都有很多美麗灣的負面資訊(例如這個:杉原海灘的一場勘察騙局),我個人對這一類的消息,雖不覺得意外,但可能是訊息已舊,很難找到另一方立場的說明,所以我都持保留態度。如果覺得美麗灣違法,其實法院已經給了不少認證,恐怕也不太需要加油添醋。看起來12/22這天的環評,也是等著被告而已。

4. 影片2裡面巴奈在最後發言的那段(50分50秒處),我認為很值得深思,但很遺憾的是,資本主義對當地的綁架,在年輕人多被迫出走後,恐怕已經很難避免。而台灣有力的開發商人,幾乎只會考慮美麗灣這樣的開發路線。有沒有更好的選擇?我也想要尋找答案。

5. 台東人會希望台東有美好的發展,這我很能理解,我也很希望有皆大歡喜的開發案,可以最小化環境衝擊,讓居民引以為傲。想要對愛護杉原海岸的人說,如果你在意這塊海灘的未來,你就應該用力監督美麗灣的開發。縣長問大家,這麼多年來,對美麗灣認識多少,我希望大家能好好追究,中央政府、縣政府、美麗灣公司、當地居民(部落)、環保人士、法院,所有和美麗灣事件有關的人,在這些時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6. 如何監督美麗灣的開發?有朋友呼籲,應把矛頭指向政府,而不是指財團。畢竟國家機器操有對美麗灣的生殺大權,而且環評法正直接受到挑戰,我們期待政府能發揮他的公權力,另外,除了美麗灣之外的其他開發案,也應受到同樣的檢視。

政府擺爛怎麼辦?在民主政治體制下,公民應該意識到自己是國家的主體,應該用自身的參與來捍衛自己的公民權,而不是輕易相信任一方的話語,把希望寄託出去後,就祈禱開發的結果如起初相信地那般美好。

你對政府很灰心嗎?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大家一起理性地參與!

7. 最後,混天人大推這篇論文:發展主義與新自由主義下之環境影響評估: 反思美麗灣案 (戴興盛、郭靜雯、 康文尚)
 

參考連結及好站分享:

台東環境保護聯盟
環境資訊中心:美麗灣渡假村
100807-08 花東海岸產業之旅 2 – 杉原海岸與都蘭鼻 護衛海岸線
★美麗灣改寫環評史—蓋好再環評、再評換萬坪★
財團的美麗,全民的哀愁
杉原刺桐(反美麗灣)
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
論文:發展主義與新自由主義下之環境影響評估: 反思美麗灣案 (戴興盛、郭靜雯、 康文尚)
公視:獨立特派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