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台菲海域糾紛--廣大興28號遭菲公務船射擊事件


五月九日早晨,在「台灣及菲律賓的重疊經濟海域上」,發生台籍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國公務船開火射擊的事故,台籍船員洪石成罹難。

隨著時間流逝,曾經轟動的事,也會漸漸被淡忘。我決定把一些事記錄下來,雖然我在政治和外交部分是外行,錯誤或不當歡迎指證與討論。



(因為這篇文章拖了很久,一直有補上新資訊,所以整體有點鬆散,大家多多包涵)


從《海洋法》認識台菲海域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目前國際的共識,用來面對海洋爭議。此公約在1994年生效,多數國家都已簽署並核准

領海的定義。國土的陸地,向外延伸12海哩(約22.2公里),範圍內的海域。外國船隻依照海洋法公約,有權在某國領海進行「無害通過」,而捕魚行為涉及海洋資源,就不是「無害」的,領海政府可以出來阻止。

陸地向外延伸200海哩(370.4公里,可跨越近3.5個緯度),為經濟海域,國家對此海域有經濟開發的權利,其它國家仍享有航行和飛越等等,其他符合國際法的用途。

經濟海域重疊時,依據《海洋法》第七四條及第十五部分,應在公平解決的目標下,以國際協議來劃定界限,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前陣子讓馬政府驕傲的《臺日漁業協議》,就畫了一條明確的捕魚界線。

而台菲之間目前沒有協議,但台灣定了一條,不等於中線的「暫定執法線」,可參考海巡署的網站文件(雖然裡面大部分講日本)。此執法線對台灣漁民不帶有強制力,在線內,海巡署將主動保護漁民,而在執法線外,漁民還是可以去,只是海巡署不出去保護。

左下圖是菲國的領海線,本事件不在其領海,但菲國宣稱他們有執法權。

右下圖則可見台灣的暫定執法線,主要是繞過了巴丹島,之外原則上就是北緯20度。因為巴丹島主權屬菲,圖中可見若畫中線,對台灣太吃虧,於是此暫定執法線的制定,是依據國際法的衡平原則
(ps. 由下往上的視角,視覺上膨脹了菲國海域,巴丹島實際上大約在台菲的正中間)


真相是什麼?


關於這次事件,維基百科的資料相當豐富,我就只記錄重點。

台灣媒體告訴我們:九日早上在我方執法線以南一點點,廣28遭菲國漁政署公務船瘋狂掃射及追逐,回到執法線內才報案,然後被鄰船救回來。(ps.台媒對執法線以南比較低調)

外交官員說,地點在重疊經濟海域,我船捕魚國際法上「百分百站得住腳」,認為這是冷血謀殺

菲方起初的說法是,廣28企圖衝撞,菲船企圖破壞廣28的引擎,意外傷及船員,表示為正當執勤,同情但不道歉。這是後來菲國的初部調查報告,說法不變,只是加入劇情,大意就是講廣28如何一度差點撞到菲船,和拒捕,及菲方有對空鳴槍及鳴笛示警等動作。

台灣方的遺體及船體,很早就鑑識完了,也公布了廣28的航跡記錄,確定廣28未進入菲國領海。台菲則在五月底正式啟動平行調查,菲方同意台灣調查團可以查驗槍隻,公務船錄影帶後來也看到了,也訊問了船員,而菲方也想要來驗屍及詢問生還者,5/31雙方各自回國,等待報告出爐。

必須要釐清事件的真相。期待進一步的調查結果,如果有一方說謊,我們要試圖揭穿它。


擊破菲律賓的說法


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

雖然我也覺得,廣28沒有武裝,只是捕魚,不太可能攻擊菲船。廣28船長洪育智是說,還沒看清楚,對方子彈就飛來了,但這目前還只是單方說法,漁船衝撞武裝船,「不合理」不代表「不可能」。(例如這個

台灣法務部針對廣28的中彈情形,勘驗結果顯示,開槍多集中在船員躲藏的機艙,有殺人故意,且依國際法慣例,縱屬執行公務,也應先進行警告、登臨或行駛緊追權等程序,不應開火。

這樣的敘述,應該建立在「廣28對菲船無惡意」的前提下,如果無法說明這點,就讓菲方有「正當防衛」的空間。這還是需要調查證明。


此外,大部分的人都認同菲船「執法過當」,但過當到什麼程度,也還需要查證。我方政府理應向菲方要求調查,而這也是目前正在做的事。

(後來,五月底雙方互派調查團,菲方來台的調查,重點或許是船員精神狀態,以及船上是否有擦撞痕跡。而台灣調查團調查後,船員稱廣28未衝撞菲船,菲方改口說是廣28「擋路」。廣28有惡意的可能性越來越低,那些虛假的謊言,終究要面臨真相的考驗)


政府動作


想要看詳細的資訊,可以參考維基法務部外交部

事發之初,台灣政府及駐菲大使都表達譴責,要求道歉。兩天後開出了72小時通諜,中間夾了菲國國內大選,通諜最後一晚,菲國代表和外交部長的記者會,令台灣人民和政府都不滿意(1)(2),隔天一早馬上開國安會議,行政院長出來,態度轉硬且宣布3+8項制裁生效。

不過最硬的狀況,好像就這樣了,不用菲勞、不去旅遊、經濟不合作,生效已超過兩星期,受影響的主要還是人民,且台灣自己也內傷,國防演習也考驗國家財力(根本不能真的打,因為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而且開戰方必會遭受非議)。對菲國來說,台灣影響力有限,菲國政府只要厚著臉皮,好像也莫可奈何。

台灣要的四樣東西,一、政府對政府的正式道歉,隨著熱度下降,馬政府和人民應該不會太在忽,反正政府常自損國格,也不會因為硬了這次,以後通通硬起來。二、真相及懲兇,進行中。三、賠償的部分,必須要等前一項水落石出。四、漁業談判的部分,我方希望盡早,而菲方似乎還想拖延。


包括5/13~15日,我看了公視的《有話好說》(1)(2)(3),及網路上許多專業人士的文章(1)(2)(3),多數人的意見是,要嘛事發時就要立刻施與壓力,要嘛就是一直加強壓力,前者是立即表示重視,後者則是使不給菲國鬆懈空間。

事發兩星期後看來,台灣一開始不夠硬,後來也底牌出盡無招可使(其實總是會出完的但好像打得有點快),若接下來仍是台菲雙方談判,就要看菲方自己的誠意了。


國格


每次在國際上發生事情,主權一直是台灣的痛,每每想要施展手腳,就左支右絀,面對國內外都如此。

在強勢的中國淫威下,主張獨立的政黨,也不太能爭到國格,而在總統都表示「一國兩區」的定位下,更難期待。

當然在談判上,在國際上,軟姿態也是外交手腕的一種,退一步或許有利於加入一些組織及會議,但在這次事件,就很難逼菲律賓把台灣當國家看了。

台灣人關於主權的憤怒,期待政府的拍拍比較慢,認清現實比較快。

只要菲國肯把台灣視為獨立政治實體,有誠意和一起調查真相及漁業談判,我就很滿足了,至少別讓漁民白流血。國格就...。


國際情勢


中國在事發之初,也對菲律賓的行為表達嚴厲譴責,說真的我很討厭中國,也很不想被吃豆腐。不過後來中國就小聲了點。雨蒼認為,中國的最佳解決方式,應該是台灣委託中國出面處理該問題。(國內媒體不太說,但我們要知道,馬政府和中國,在南海爭議裡,一直都是同一陣線(1)(2)

美國的部分,因為台菲都是美國之友,美國當然希望台菲好好相處,別傷和氣,大方針很明顯。美國很可能對台灣及菲國下指導旗,但這抬面下的事情,大多只能猜測。美國是國際警察,要管的事很多,兩個盟邦間殺死一個漁民,應該是很次要的事情吧?(美國的議會是有些支持台灣的聲音啦,但也只聽到聲音)

越南在事發後沒多久,也攔了一艘從普吉島要回台灣的漁船。後來漁船放回來了,此事件也漸漸消失在螢光幕。


巴士海峽的辛酸


從台灣護漁規則來看,漁船超出執法線,漁民就只能自求多福。但畢竟是黑鮪魚季,困苦的漁民為了漁撈的利益,想要撈過去一點。

幹嘛撈過去?黑鮪魚已經越來越難撈了,而菲律賓那邊就是比較多,台灣漁船為了生計,只能跟他賭一把。而菲律賓漁業技術差,海盜事件頻傳,不分武裝漁船及公務船(1)(2)(3)PTT很早就傳出來的文章,也表示漁船被菲國挾持勒索傷害,漁民並不見怪,但總會怪大家不關心他們。

從海巡署的執法線等相關文件,就可看到在過去,台菲爭議的被重視度,遠不及台日。過去的災難,漁民家屬都是走私底下的管道解決。如果趁這次菲國心虛,把漁業協定搞定,南部的漁民會超感激的吧,都不期不待那麼久了。

台菲的海上衝突,我找到中央社做的圖表維基也列了許多,但從上面的文章看來,應該有更多災難,是媒體所不知的。雖然不敢太期待,但還是希望政府硬起來,為漁民謀生計、謀安全吧。


(而海洋保育又是另一個根本且重要的議題,海洋生態已經面臨相當大的危機(1)(2),大家要珍惜海鮮呀...。)

漁業談判


5/21的新聞,菲國總統說,願意和台灣進行漁業談判。希望這不是艾奎諾三世為了安慰台灣人的假承諾。

若此事件未發生,菲國有多大的動機,願意和台灣進行漁業談判?一,巴丹島是菲律賓的,依此看來,版圖的分配,菲國本來就稍占上風。二,菲國漁業遠落後台灣,他們遠洋捕魚的能力不足,是台灣常常跨越北緯20度,菲國人民會覺得台灣在搶他們的魚。三,台灣不會攻擊他們的船。以上理由看來,菲律賓不會急於追求漁業談判。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台菲可能簽署漁業協定嗎(陳鴻瑜)。該文提到菲國的國內法規,還有過去菲國和中國的談判,這些都是台菲想進行漁業談判,可以參考的部分。

如果菲國大選可以死50多人,則在他們的觀點看來,海上只死一個漁民,實在不是大事。於是台灣如何使菲國願意簽署漁業協定,可能要傷些腦筋。



接下來就是對於我看到的鄉民,我的一些心得了。

便當文?便當姐?


網路上在吵這件事時,我真的「沒在關切」,但當確定是造假,和有媒體受傷害,就無法不關切一下了。

有三個版本:最紅的是董小姐,還有一名記者,還有一名神學院研究生。詳細介紹可以參考本文,而我只關心第二者,因為我覺得這最可惡。

起初是在facebook上傳出一個故事,內容說「立報記者遇到」,便當店老闆拒賣菲勞便當,路人見義勇為買給他們這樣。我有些朋友質疑其真實性,當時我因為和菲勞族群不熟悉,於是只有觀望。

然後立報副總編、四方報總編為了查證,和該名記者約了便當店老闆出來,寫了這篇網誌,後來被踢爆該老闆是該記者找人假裝的立報道歉四方報總編輯張正請辭,而造假的記者和老闆已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辦

(ps. 針對一般小百姓,搞完立刻「大快人心」的案子,檢調跑得很快,科科)


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立報和四方報都沒刊登,倒是其他媒體報了不少(1)(2)。或許因為臉書的主人,是台灣關注東南亞移民,排名前幾名的四方報的張正,「被認為有一定公信力」,這雪球才滾那麼快。

因此許多媒體人及部落客,在此事件後,心得都是「戒慎恐懼」。畢竟任何從自己發出的資訊,被搞得舉世皆知,自己總是有些責任,而且我們很難有把握,不會被有心人士的假資訊騙到。

大家可以想想,我們還接觸過什麼做假。世界上有太多謊言,但深掘真相太費力,忙碌的我們又怎麼顧到全部?只能多思考、多培養邏輯,及真心誠意面對自己傳播的言論。

(至於有人點出該記者有抹黑特定族群之嫌,有興趣可以看這裡這裡這裡,給大家參考)



失焦和歧視



便當文的舉動,可能是自己想紅,可能出自想阻止歧視的善意,但在我心中,有二件更想說的事:一是社會在失焦,二是歧視仍然在。

做假有該檢討之處,今天他們可能吃上官司,這是很好的警惕。但是警惕完之後呢,目前整個社會持續不斷集中火力攻擊他們。炮打落水狗很容易,短期間或許能得到名聲,但如果真的那麼正氣凜然,應該更用力監督台菲政府,關心漁業處境,別讓漁民的血白流才對吧。


至於便當事件破壞台灣的國際名聲,就我看到的,即使拿掉全部便當文,台灣歧視菲勞的真實事件(1)(2)(3)(4)(5)仍一直上演。

曾柏文
近日觀察菲國媒體報導與網路熱議,便當文的份量,遠不及市場攤商「拒賣非人」(報導還強調「菲人」寫成「非人」)、外勞宿舍被包圍示威、菲勞被打受傷等畫面。論及對台灣惡感的積累,更不及「還沒調查就大規模制裁」、「派軍艦來我國外海軍演」、「被阻入台的勞工淚眼汪汪」以及「我國總統特使慘遭羞辱」等消息震撼。這些「有圖有真相」的新聞,搭配過去台人虐待菲傭菲勞的證詞,遠大於這則改寫自臉書貼文的插曲。
胡慕情
首先是批踢踢充斥歧視的文字。書帆整理了一部分,而那些並不比五十多發子彈更不可怕。
→ mattiswe098:以後要追捕逃跑菲傭拒捕的話就直接開槍 05/09 18:29
→ evic1224:把每個菲傭都幹大肚子再送回去 05/09 18:29
→ Mahoutsukai:組一個中壢義和團,到街上打阿勞仔,這樣有搞頭嗎?05/09 18:30
→ tchialen:摳比菲勞 05/09 18:30
→ tim1112:全台灣的菲勞都是我們的人質 05/09 18:31
推 guhong:去中壢打菲勞,見一個打一個 05/09 18:33
→ lave2002:餐廳:狗跟菲勞 禁止進入 05/09 18:34
→ cccfboy:周末趕快到中壢火車站附近教訓賓妹 05/09 18:34
推 Sutai:組團上賓妹 05/09 18:34
推 tim1112:境內菲勞要扣住啦 不交出兇手就一天殺一個 05/09 18:36
推 sakaizawa:台灣人的命可不像賤畜中國人那麼賤!!!!!!!!!!!!!!!!!!!! 05/09 17:22
噓 grooving:幹你媽的菲律賓狗 426把菲狗殺光我就支持統一 幹 05/09 17:22
推 PHINEAR:可以開始發動狩獵菲勞嗎 05/09 17:20
推 tim1112:一命還一命啊 反正台灣又不缺菲律賓人 05/09 18:28

認為假消息的散佈者,汙蔑台灣人的形象?社會上真實的不友善,別選擇性忽略。

「連」菲律賓「都」騎在台灣頭上?

張正:希望我們台灣,不要見到歐美日韓就自動矮一截,但在面對第三世界時卻頤指氣使。希望我們台灣,不論對待大國和小國,對待老外和外勞,都能一樣不卑不亢,一樣有人情味。誰都不該騎在誰的頭上。

或許我們容易對菲律賓產生的印象,就是比較落後,人民會來台灣賺22K不到的薪水,有些人就會產生自我優越感,進而產生對東南亞外籍勞工及配偶的歧視。

常常會在媒體上聽到外國人稱讚台灣有人情味的新聞,希望基於人情味,歧視的案件會越來越少,所有的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祥和。

結語 


政治和外交那些政府與政府的溝通,我可能不懂,但我以人與人溝通的想法出發,設想我是台灣政府:

因為我有責任開啟外交談判,而國內民氣鼓躁,可能發生不理性的排菲事件。

因此,我會請大家放心,我一定把該辦的事辦好,讓真相水落石出,讓洪石成安穩長眠,並全心全力談台菲漁業協議,最後提醒大家,在台菲人都是無辜的,只要懲罰殺人兇手,大家應該和平相處。

只要人民對政府有信心,看到政府把責任扛下,就能減少對現狀不滿的情緒宣洩,也維持了台菲人民的和平。當民心不鼓躁,也避免政府需要安撫人民,而在不當的時機,拉高外交反應的層次,也免得害自己或對方下不了台階。

不過我當然是馬後砲,或許稍懂政治和外交的,立刻就打爆我的幻想。實際的外交事務,想必沒那麼簡單,

但我很肯定的認為,如何使人民對政府有信心,以及政府如何讓人民可以信任,是國家施政很重要的一環。


身為一個不懂政治外交的小草民,唯一能做的事,大概就是:監督政府。把我們的期待,轉化成一絲絲壓力,一邊監督,一邊祈求台菲達成漁業談判。

希望不要河蟹掉,希望漁民的血不會白流......

事件經過整理:


5/9
早晨:事發,廣大興28號在北緯20度以南遭菲律賓船瘋狂掃射,船上留下數十彈孔(有些是反彈的),四名船員中的洪石成遇害,致命傷在頸動脈。該菲律賓船隻經確認,為漁業及水產局公務船。

下午傍晚開始在網路上看到訊息,但資訊還不明朗。

晚上駐菲代表王樂生會晤菲律賓海巡署署長,要求立即查明槍擊真相,並將兇手繩之以法。
深夜外交部向菲國提出「正式道歉」、「緝凶」和「賠償」三大要求。

5/10
早上白熙禮公開向家屬致歉,承諾釐清真相。

中午菲律賓海岸巡衛隊承認開槍,但強調為正當防衛。稱漁船試圖衝撞。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和漁業局11名執法人員遭停職處分。

5/11
「廣大興28號」清晨返回琉球港,調查及勘驗開始。

白熙禮和外交部長林永樂前往小琉球,向死者家屬致歉。

晚上發佈72小時通諜,要求菲國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並且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否則將凍結菲勞的申請、召回駐菲律賓大使及要求菲國駐台代表回國協助處理本案。

高雄市議員鄭新助今天率眾到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高雄分處抗議

5/12
馬英九於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大會,率大家默哀並答數一到十。

法務部行文菲方,提出派員赴菲調查及查扣犯案武器供比對等司法互助請求。

5/13
菲國大選,結果執政黨大勝

下午包括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台灣國、台灣各漁會團體及愛國同心會等團體,分別前往菲國駐台半官方機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進行抗議,並多次焚燒菲律賓國旗及總統艾奎諾三世的照片。

白熙禮返菲,據說是開會。

台中市將停止與菲律賓姊妹市馬加智市(Makati)交流活動。

馬英九稱讚帛琉連水母都很友善。

5/14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說將依據「一中原則」處理此事,外交部:絕不接受。

新黨青年也去抗議了。

北市府拒絕菲律賓派隊參與國際龍舟賽,以及暫停救護車捐贈等所有與菲律賓城市的交流活動。

晚上八點半,白熙禮在外交部的記者會拖到凌晨一點,結果令人不滿,外交部長被幹翻。

5/15
早上騜開國安會議後,硬起來了,江宜樺發表嚴厲聲明。

中午「菲國特使」「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抵台,台灣政府認為授權不足,拒見。(http://newtalk.tw/news/2013/05/15/36491.html)

下午四點菲國總統府南宮發言人陳顯達道歉(http://newtalk.tw/news/2013/05/15/36491.html)

晚上六點3+8項制裁生效


5/16
海空軍兵力與海巡艦艇在16日清晨舉行操演。

裴瑞茲離台。

台灣調查團前往馬尼拉,沒有被菲方接待。

5/17
菲國海巡隊內部初步調查報告,指台船企圖衝撞。

菲律賓司法部表示,無法接受與台灣聯合調查,但願意以平行調查的方式進行。

5/18
台灣調查團返回,法務部發聲明稿

5/20
菲國總統府副發言人表示,菲律賓總統將不會親自向台灣總統道歉。

台南市議會鼓掌通過,決議「建請國防部攻打菲律賓」。

5/21
菲律賓總統向當地媒體表示,願意與台灣談漁業合作。

台灣漁業署公布廣大興28號的航程紀錄器(VDR),顯示未進入菲國領海。

5/27
台菲互派調查團,進行平行調查。菲國同意台灣調查小組除登船、驗槍外,可檢視事發錄影資料、協助訊問涉案人員、檢視筆錄、航程紀錄等。

5/30
菲官方改稱台船「擋路」才遭槍擊。

5/31
台菲調查團各自返國,等待報告出爐。

6/1
中華民國駐英代表沈呂巡投書《經濟學人》,對前期有關台灣漁民「貪婪」的說法提出澄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