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15K事件懶人包

(因為12/13才開始記,有不完整的地方,歡迎網友補充及指正,可寄信給混天人 godhuen@gmail.com)


一、事情的開端 :

2012/12/12早上,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
經濟部慘發會。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




作者臉書(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32212590131719


原文內容重點節錄:此時,有一位某公司的董事長,站起來手指著環保團體大罵:「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我回應這位董事長:「你憑什麼?」,他說:「我有錢,你呢?」我回應:「我有『良心』,你呢?」


此訊息在網路上被大量傳閱,有些網路媒體也加入報導此事。


二、懷疑:

很多人都急於知道,此董事長是哪位,稍晚傳出了事件當時的影片:



影片提供者寫的報導,文章在12/12日時也一直有更新內容:http://shuchuan7.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12.html

對應到蔡智豪祕書長的原文,事情發生在2:35之後,有網友將講話內容整理出來:

--------
董事長:再少下去,我跟你說,15K都到不了了。

蔡智豪:我...(口氣太激動了,我聽不出來)做你的工作?幾K啊?

不知名男子在旁:你拿幾K?

女子:你拿幾K?你先公布你拿幾K?你的小孩拿幾K?你告訴我你拿幾K?

蔡:你給的工作怎麼樣?

董事長:我給很多人工作,你給什麼工作?(S你,指的是蔡智豪)

女子:你給誰工作?你養全台灣的小孩啊?你養啊?

蔡智豪:你睡得著啊?
(這裡小弟我感覺到,蔡智豪對於董事長問他有沒有提供工作給別人,似乎...說不下去了...所以說:你睡得著...來接話...)

----又過一會兒了吧,看影片的感覺

蔡智豪:(發言了,但在嘶喊,實在聽不清楚講啥...)

女子:...你知道嗎?

...陳院長,頓了一會兒,實在太吵了...於是院長說話了:
...我想各位,(頓了一下)你應該尊重別講話吧!?...

(一陣掌聲後)
女子:指著董事長說,他說15K耶?
---------

p.s. 該董事長是立錡董事長邰中和


三、結語及省思:

蔡祕書長或許因為太過激動,而自己擴充了文意,發佈在網路媒體上,希望讓政府和財團受到撻伐,然最後卻因與事實相悖,放了一把火卻吹回來燒到自己,連帶傷害了環團的威信。

除了警惕自己,不要因為情緒牽動,而使用錯誤的方法來換取民眾支持外,也要更小心地對他人的言論進行求證。

最後把焦點回到整個社會,混天人推廌下面這篇文章(不禮貌」的環團 vs「文明」的制度暴力 : 產發會議衝突的六則隨想--Pensieve of Albert Tzeng 曾柏文的斷簡殘編

(混天人也在等,第一時間造成網友誤會的原作者和網路媒體,會不會有道歉的動作)


新增資料:

12/13,新頭殼在產生誤會的新聞稿後面補上道歉啟示。 
12/14下午一時,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的道歉。

彭明輝: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的真正衝突點

潘翰聲:血汗經濟,怎麼微笑?(閉幕衝突紀實)

蔡智豪強調,應關心產發會的內容,又指記者因轉錄他文章而道歉,突顯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公民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