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張良伊與台灣國際青年聯盟(TWYCC)

張良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一個我覺得該記錄下來的事件:

原因有二,一是這群青年多年來的耕耘,二是社會的反應。



事件時間軸:


一、
大約是12/02,03左右,網路上就有消息傳出來了,台灣青年參與聯合國青年組織的青年代表競選活動,需要大家支持。這是一個很激烈的選戰,但名單上已經看到有province of china。


二、
12/05,消息傳出來,高牆倒下!張良伊通過決選 當選聯合國青年代表 (ETtoday)。聯合國組識票取得22分之六,個人票拿到了超過半數的壓倒性勝利。

TWYCC網路上發的稿:【COP18】高牆倒下!台青年通過決選 當選聯合國青年代表


三、
然後呢?

張良伊回到台灣後,於12/11,發了這篇文章。前面介紹台灣青年們做了什麼樣的努力,而有關主權被壓迫的部分,則寫在文末。

其他媒體怎麼說?我節錄一些,大家自己評價:

中廣bcc:張良伊澄清國籍爭議 強調實質參與最重要  (12/13)
nownews:張良伊:台灣青年身分競選 被動獲知「台灣,中國一省」 (12/13)
新頭殼:張良伊用中國名義入UN 外長遺憾 (12/13)
蘋果:我NGO青年代表 中國一省入聯 (12/13)
自由時報:主動改國籍? 張良伊言詞閃爍 (12/14)
中時:張良伊事件,外長:遺憾 (12/13)

混天人的話:


台灣目前在國際上面對的現實,就是中國無所不在地,想要讓國際看到「台灣乃中國之一省」。

如果這群年輕人豪爽地說:We are from Taiwan (or R.O.C),我們或許能痛快地稱許這群年輕人勇敢高風亮節。但就氣候議題上,什麼事也做不了。

我看到了這群青年,努力地在會場上,和場外,讓大家看到「台灣」,甚至更進一步地,競選成為「開發中國家的國際青年組織聯絡負責人」,厲害吧!

從他們發出來的文字中,處處一再提及「台灣」,幾乎看不到「中國」這個詞。


或許有些人覺得,愛台灣的節操甚於一切,主權不可矮人一截,但我認為,頂著高牆繼續為台灣發聲,在全球環境議題上付出,比起沉重地拒絕矮化而離開會場不論是所需的勇氣,還有帶來的貢獻,都是前者樂勝


混天人認為,良伊他們只是受一時的跨下之辱,而保留了未來無限的機會。千金的台灣之子,不該被政治掐死,我繼續支持他們,你呢?

張良伊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

http://twycc.tw/
https://www.facebook.com/rocktwycc

網友文章精選:

誰偷走了「台灣之光」?--張良伊事件與形式化的民族主義 (黃郁琳、洪偉)
參與國際氣候政治的艱難現實 兼替張良伊說句話 (莫聞)
台灣人,你自我矮化了嗎? (鄭凱元)
冷靜看待張良伊事件:四點討論 (John Chung-En Liu)
那是誰的妥協?──從「姿態」批評「張良伊事件」 (盧駿逸)

後記:


一、
張良伊他們可能不是那麼懂政治,可能在表達上不夠精明,可以怎樣表達?我和大家分享這篇文章:那是誰的妥協?──從「姿態」批評「張良伊事件」 (盧駿逸)

二、
張良伊事件 外交部取消補助款 (12/17)
我認為,因為政府需要堅持中華民國立場,取消補助其實是可以理解的,TWYCC的成員們可能早有此心理準備。而我覺得遺憾的事情是,(一)這一切的政治壓力,都用TWYCC自己承擔。(二)有些媒體又多了能興風作浪的理由。

三、
蘋果:自願列中國一省 張良伊補助取消 (12/18)
如果蘋果接到UNFCCC與會者爆料這段消息屬實,顯示張良伊他們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堅持主權。


事到如今,大家怎麼解讀並評價,我會仔細參考,藉以認識這個社會。而我的心情和看法沒有太大改變,以下是我的個人想法,也給大家參考:

  1. 我的同理心告訴我,這群年輕人肩上的壓力太沉重,背負著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我比較希望台灣的民間能夠分擔這分壓力,畢竟這群人的處境,也是我們共同面對的處境。
  2. 如果主權被逼迫是無可避免的,堅持到底或是另闢出路,我認為沒有絕對的對錯。至少在中國形象還不好的情形下,能讓國際看到台灣的好,應利於台灣的國際宣傳。當然如果大家都習慣默默被冠上中國之一省,那神仙想救也救不了。我只舉了很少的例子,其實是有無窮可能性的,別讓自己的想法被侷限住了。
  3. 天秤左邊是TWYCC這群青年人的理想,右邊則是台灣政治主權及歸屬感的重量,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像。如果我有個夢想,我認定他是遠大的,是有意義的,而台灣在國際長久以來都被壓迫,壓迫到我的夢。反正現在的主權國際無法承認,我也會思考,能不能繞過這塊大阻礙?
四、

張良伊在臉書上發的文﹣﹣為氣候變遷努力的最後眼淚 (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