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大埔公義路未了:維穩與抗爭

這次大埔強拆的前因,請見前文:大埔公義路迢迢

7/18拆屋,7/19拆自救會棚子,晚上馬上畫行人穿越道,現場彷彿一乾二淨。

但大埔的火焰,已經開始燃燒,燒在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和劉政鴻的周圍,也燒在許多人心裡。

本文將所有的後續抗爭打包起來,並針對國家機器的維穩,抒發一些心得。



遍地烽火


(資料來源主要是台灣農村陣線苦勞網,Google及我自己臉書之所見,陸續更新中

7/18:下午,248農學市集創辦人,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等人凱道潑漆。

7/18:下午,學生團體到大直豪宅區,找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陳情,因為台積電就是預計要進入大埔竹南科學園區的廠商之一。(台積電聲明:其用地與拆除四戶無關連。)

7/18:晚上,馬英九台南柳營黨部拜票,被中正大學和東海大學政治系的學生嗆。(見此

7/19:早上,劉政鴻家門口遭學生潑漆,畫面讓我們看到,縣長家外的馬路鋪得真好。(見此
7/19:早上,吳敦義出席孝行獎頒獎典禮被嗆。(吳敦義持續經典發言:見此

7/19:晚上,國民黨中央黨部記者會、丟雞蛋。(見此
7/19:晚上,馬英九嘉義拜票,洪雅書房店長余國信潑豬糞。
7/19:晚上,馬英九競選總部丟雞蛋。(見此


【720 遍地抗爭快報】

早上馬英九前往靜心小學投票,
被嗆郭冠均堵馬車隊,警察以公共危險罪、妨礙公務罪將郭冠均移送地檢署。已結束偵訊,以三萬元交保,日後候傳。

晚上,第15屆「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在中山堂舉行,楊力州導演、戴立忍導演、詹京霖導演上台領獎時,都紛紛聲援大埔。(影片

【723遍地抗爭快報】

上午10:00大埔自救會於凱道召開「人民奮起抗暴 拆除強盜政府」記者會。

記者會後,各地聲援民眾自主到塔城街、長安西路口,呼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等待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出席「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部長布達暨揭牌典禮」,民眾不斷遭到警察強制驅離。

過程中,台大洪崇晏受傷送往醫院,政大徐世榮教授丶台大盧其宏分別被帶住鄰近派出所。(新聞報導

原先要強制把洪同學帶回警局偵訊,在導演(鄭立明、王小棣、樓一安、瞿又寧、楊雅喆、小野)到場關切、三十多位同學到場關心、詹順貴律師與高榮志律師的協助下,警方才沒有堅持把洪同學帶回偵訊。目前洪同學已經沒有危險回家休息,醫師表示還要觀察三個月。

盧同學快中午時要騎車離開,卻被警察壓下,移送到大同分局民生西路派出所。現在人仍在派出所。

徐世榮老師被逮捕的原因是因為坐在路邊喊口號,國安單位下令以違反公共危險罪請警方逮捕。晚上已被檢查官以不構成罪名請回。(見此

下午3:00,江宜樺院長到中央社出席新書發表會,遭到民眾抗議。

黑手那卡西主唱陳柏偉因稍早在中央社新書發表會現場探望江宜樺,警察硬要他拿出身份證,陳柏偉不拿出來、就被推上警車,與另一位李同學被警察帶去長春派出所。目前陳柏偉已經接受完偵訊。(見此

黃同學等三人被警察帶去中山分局建國派出所。目前在議員、律師協助下已經離開。議員、律師轉往長春派出所協助被拘留的陳柏偉、李同學。


【724遍地抗爭快報】

上午11:00,苗栗縣政府在立法院紅樓旁舉辦高接梨促銷會,學生聲援大埔、國會助理到場抗議,原訂劉政鴻要親自出席,臨時更改行程未現身。林淑芬立委衝上台抗議,痛批苗栗縣府是人渣政府,縣府工作人員向前制止推擠,過程中林淑芬委員摔倒後腦勺撞到地板送醫檢查。(國會助理)(林淑芬影像

下午2:00,劉政鴻縣長現身立法院理髮部,悠然剪髮修臉。同時間,台灣農村陣線在立法院請願接待室召開記者會,譴責執法過當、高層製造警民衝突轉移焦點,要求馬吳江劉「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

下午2:30,吳敦義副總統出席第5屆台灣保險卓越獎頒獎典禮,一名聲援大埔的學生在場外人行道停留,遭大安分局六名警察包圍盤查身分,他拒出示證件,警方以「警察職權行使法」將學生抬上警車強行押回大安分局。(見此

下午,國民黨中央黨部外,因應馬英九出席國民黨中常會,維安人員在人行道架上一整排鐵欄杆,抗議民眾高喊「救救大埔,還我家園」,附近公車站牌也出現抗議學生,均被警察勸阻,無法接近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下午5:00中常會結束,抗議民眾對馬英九坐車喊出口號,隨即散去。

【725遍地抗爭快報】

上午,聲援苗栗大埔被拆戶的藝文界人士齊聚在總統府前嗆聲,呼龥「落實拆政府」。(連結

下午,十位民眾到苗栗縣政府抗議強拆大埔,警察舉牌警告,他們在警察舉牌第二次時就地解散,前往豆花店吃豆花。警察在這十位民眾走出店家時、將他們強行帶走,分別移送到北苗派出所、文山派出所,盤查後丟到苗栗火車站。(連結

7/26
出席全國中小學科展,吳敦義被清大社會陳亮言嗆聲(連結

江宜樺在福華大飯店的「行政院江宜樺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會」,遭遇十多名大埔聲援者嗆聲(連結


【727遍地抗爭快報】

晚上在大埔張藥局舊址,首映詹京霖導演所拍的「狀況排除」,這部得獎作品是受大埔自救會3年前抗爭所啟發。(連結

映後座談由社造工作者陳板主持,詹京霖導演、彭秀春大姊、柯一正導演對談,現場還有導演戴立忍、小野、鴻鴻、吳乙峰等到場聲援,知名歌手蕭賀碩也趕來為大埔獻唱「嘸通嫌台灣」,客家歌手黃連煜演唱以大埔事件改編歌曲,彭秀春大姊忍不住低頭拭淚。雖有幾位便衣在現場,活動仍平順感人結束。

晚上,馬英九在大甲鎮瀾宮廟口開講服貿好處,場外民眾拉布條、高喊「反服貿、拼生存」、「反併吞、顧台灣」。當馬英九上台致詞,還未發言,民眾抗議「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馬英九在演講台上未受影響,提高說話音量,蓋住抗議民眾的聲音。聲援大埔的陸同學被警方架離現場。

【731 遍地抗爭快報】

晚上9:00,神隱到中國考察的劉政鴻搭華航班機從武漢返台,捍衛苗栗青年聯盟號召近20名民眾攜帶抗議看板到機場抗議,讓劉政鴻原本從第二航廈入境,臨時改到第一航廈入境。

【801 遍地抗爭快報】

上午,吳敦義副總統參加「改名國立宜蘭大學十週年慶祝典禮」時,一下車就遭聲援大埔的民眾抗議:「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吳敦義面容鐵青,不回應媒體發問只說「謝謝」就步入會場。抗議民眾快閃離去。

街頭實況


漂浪島嶼:7/23街頭抗爭實錄(連結

7/23影片二(連結

新頭殼:大安分局6警強行架走1學生(連結

佔領台:很多影片(連結

7/24 強拆大埔抗爭-國民黨中山廳(連結

7/25  苗栗縣抗爭實況(連結

7/27  大甲鎮瀾宮(連結

抗爭者的自白


勇敢的媽媽向總統傳達聲音(連結

Shao-Kuei Wang 7/24 黨部(連結

李懿修 7/23 (連結

葉介庭:墮落政府只剩司法當靠山(連結

洪崇晏 7/26 (連結

郭冠均 7/20  (連結

陳亮言 7/26  全國中小學科展(連結

高佳佳 7/26  福華飯店(連結

記者 J Michael Cole 的現場心得 (連結

李援軍  7/27  鎮瀾宮(連結

林郁聰:第一次被帶進警局—獻給大埔(連結


連署的聲音


刑事法教授公開聲明(連結

部分台大政治系學生,連署對昔日的江教授表達失望(連結

一群律師對近日抗議群眾疑遭違法逮捕事件之聲明(連結


心情不好,讓我訐譙一下


人民在街頭憤慨了超過一星期,或許是有學生指名江教授,江宜樺說話了[1][2]。教授和律師針對警察的指控,警政署也回應了[3]

就先假設這些新聞沒有錯誤好了。看起來也很像官方會說的話。


警政署的意思是,洪生是自己跌倒的,教授是自己在馬路上坐下來,盧生是意圖衝撞。衝撞比較難說,但洪生和教授的情況,警察是不能卸責的,因為若沒有警力相逼,顯然人不會跌倒,教授也不會坐下來。

江宜樺則很會說話。

他的「盼未來不會再有不當徵收土地情形發生」,幫助中央社截了一個漂亮的標題。

對啊,有修過一點法(修法見此),條例上有包含公益性,有必要性。但這次拆除的公益性和必要性是OK的嗎?江宜樺在跳針。

這四戶到底是怎樣,好聽話講那麼多,都是虛話,只有「尊重地方政府執行」是實話,中間不忘穿插一些似是而非的假話(有的是部分違建),想加強自己的合法性。

民眾表達激烈?很多人都還沒開始喊,警方就緊迫盯人了,然後推人抓人。檢察官也認為警方法律訓練不足[4],警方高層穿便服不出示證件就下令抓人[5],而我們的一點點抗議,叫做激烈,叫做不夠理性,不夠尊重法律。

(其實上街民眾應該都很尊重法律,都有讀過這個:公共行動教戰守則

維護意見表達的自由,但是講完後,就被押走了,或是身份證號姓名就被登記了。

還盡量以民主方式表達訴求咧,可以直接告訴我們,要怎麼樣表達,你們才會聽到,而且不會被趕走?

中央政府打了多少嘴砲?聯合或默許地方政府,霸凌了多少安居樂業的人民?剩下多少信用?現在想要我們相信你?根本恨不得你們快點滾開,把土地還給我們。


哦還有一位很會轉彎的,轉吧轉吧一隻白海豚,反正牠一定會轉走,理了也沒用。


國安感冒液


基本上,這幾次押人回警局,是國安局的授意[6]。而最近騜上的行程,周圍總是規畫相當大的管制區,例如7/24國民黨部的中常會[7],畫這麼大:


然後管制區裡,(雖然我沒見過戒嚴,但或許就是那樣吧),所有他們認定可能危害總統的,他們都可以先抓再說。

國安單位基於元首安全,是可以做些什麼,但除了陳雲林來台之後,最近還有啥時,擺出這麼大的陣仗?

胡慕情7/25在天下獨立評論的文章,針對徐世榮教授受到濫捕,寫了這篇文章,很值得一讀[8]

觀察馬英九執政以來,對抗議者對政策提出修法的回應,幾乎可以擬出一套SOP:假意傾聽、施予小惠,最後則是全面壓制。其對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箝制,並非從大埔案才開始。2008年陳雲林來台,上揚唱片爭議即是一例。隨後馬政府雖承諾修改集會遊行法,但修改內容聊勝於無。不僅如此,馬英九上任後旋即修改「特種勤務條例」,擴大禁制區的範圍,並允許國安人員得以安全為由,強制驅離民眾。

問題是,特勤條例中明白規範,強制驅離必須在「確實危及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個人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之行為或事實情況」才得以為之。國安人員在徐世榮一案中,不僅將禁制區放寬到無法無天、整條路都被封起,命令警察踰越法律權限執法,不但是對憲法的褻瀆,更是世新大學法律系教授張嘉尹所說:「這是司法恐怖主義,並逼迫基層員警成為共犯!」

元首高規格保護,那誰來保護人民?誰來保護我們的家園?這些官員一直在掩耳盜鈴,但聲音還是太大了,就把警戒區劃大,讓人民衝不進去。問心無愧,網路上大家都在問,你的心怎麼了?

你們如此鐵石心腸,為什麼?


黑金地皮結構


先不談很可能面臨的海峽兩岸統一問題,為何馬吳江劉如此硬幹,合理的猜測是,他們不想要讓大埔在此得到任何的勝利。

因為,大埔案表面上是挑戰劉政鴻,其實背後是整個黑金炒地結構,所以馬中央無法允許我們挑戰成功。[9]
劉政鴻拆大埔,不只是為了炒地皮、圖利財團,更恐怕背負著「捍衛國共圈地奪產利益模式」的龐大任務。假如劉政鴻被打倒,就代表國民黨從此無法再透過類似的「圈地奪產」利益模式,來滋養地方派系,收買地方樁腳,甚至也因此得罪地方黑道勢力,使黑道因此不挺國民黨。[9]

(因為藍綠二分的讀者應該不少,我再多補充一點,民進黨並沒多清高,他們大多也在這個利益模式底下,可能是屈服,也可能是殷勤,一個明顯的點:民進黨對於大埔案,為何沒有提供保衛土地的政治力量?苗栗縣就是這樣的情形[10]

海角七號:「山也BOT,海也BOT」,正是台灣目前的寫照。苗栗[11]、東海岸[12],航空城[13],一堆地方,大家都在炒地皮,政府財團虎視眈眈。

已經不談統一問題,台灣都這樣子了。加入統一因素,應該只會更慘烈?

其實還挺無力的。


結語


把這幾天街頭烽火做了一番記錄,也抒發我的心得。

政府這陣子維穩的動作,實在是相當大,這對大埔案而言,是殘忍的。對人民而言,是可怖的。這讓我們看到,國家機器暴力的本質,及人民力量的微小。

大埔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提出「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等4點訴求。[14]

可以想像,這「黑金地皮結構」相當難以撼動。但是只要發揮耐心,有做有機會,任何一點改善,都可增加社會的公平正義,未來也提升一點希望。

現在,我們或許還有機會。再不努力,就要每況愈下了。

告訴理性魔人

我真的盡力了,盡力維持一點理性,但對於那些官的作為,我真的很憤怒。

你們可以抓我文章的毛病,但那些都是枝微末節,無法掩蓋國家機器殘暴的事實。而這是台灣人民的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