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大埔公義路迢迢

2013年7月18日,大埔四戶終究沒有守住。趁著天賜良機,自救會成員北上陳情,縣政府派來怪手,讓這四戶連見家的最後一面都來不及。

圖片來自苦勞網:強拆大埔4戶即時報導




悲傷的故事


隔壁國修老師的告別式,主持人努力沉住淚水。這裡大埔四戶的告別式,還是先沉住情緒吧,

如果你能撥出半小時的時間,可以聽聽農村陣線的江昺崙,用口述的方式介紹整個大埔事件:




或是從這個懶人包,帶領大家進入悲傷的大埔故事。

點我進入懶人包
點圖進入懶人包:from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三年前,就已經是豺狼


那時是怎樣呢?群創已經說,沒要用竹南這塊園區了,雖然已失去徵收的必要性,苗栗縣仍要強制徵收大埔的農地。在某一天深夜,大量的警察把路給封了,怪手開進來,開始毁田。

6/9及6/28,兩度的惡意毁田動作,導致許多戶家破、朱馮敏阿嬤自殺,吳敦義還說她應該本來就有病。

面對苗縣府的徵收,大多居民都被說服,或是屈服了,只有24戶堅持抗爭,這些人也組成了大埔自救會。所幸適逢選舉,得到吳敦義的一紙承諾,因此得以保留。(參考資料


雖然當時大埔自救會及社運份子的運作,也有受到一些批評,平衡報導可見這篇文章及其下方討論串。


三年前的是非對錯,恩恩怨怨,就給大家參考。三年後,原本得到保留承諾的24戶中,有四戶出事了。


三年後



出事的這四戶,在2012年「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的一次會議中,被扭轉了。發生什麼事?


漂浪。島嶼部落格說出重要的故事:「地方居民提案拆除」。

在大埔的鄰里之間,有一些聲音,可能覬覦馬路轉角的牆面廣告利益,可能想要拆別人家得到視野,或是因自己房子被拆而見不得鄰居好。

於是編出各式理由,包括交通安全,基地方正等等,都不是真正的理由。

大埔四家處境,說真的無關什麼擋住「工業開發」的偉大抗爭,而是在「土地利益」的鄰里恩怨上,不斷被排擠,不斷被中傷,甚至地方政府結合地方頭人加入欺凌,中央政府就坐視不管,任由鄉里霸凌、地方蠻橫不斷欺壓四戶。最終一旦造成慘事,再度重創政府信譽,到時別推說時先不知情。(引自漂浪。島嶼

公視七月八日的有話好說,提到了苗栗縣府的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成員幾乎都是縣府自己人,而這些人掌握了大埔等等開發案。可見大埔案不只是財團,還有個共謀結構,從鄰里間,打進都市計畫會議,逆轉了原本決議保留的局面。


豺狼的嘴臉


縣府嘴上除了那些不成立的理由之外,還告訴大家:縣府很努力溝通啊,但這些人有政黨炒作,為反對而反對,扭曲事實,縣長手心手背都是肉,還是要依法行政,不能幾個人抗議就不做事。(1)(2)(3)

縣府的溝通,就是運用媒體發問卷開聯結車這幾招吧。不過關於連結車,已經很肯定的是,有別條大路可以走,所以這是打模糊仗。交通安全根本不是問題

那天苗栗縣花了五百萬,買下四大報的頭版廣告,標題:「給鄉親一條安全的路」。花五百萬登報說假話洗腦,也不願意好好和居民溝通,也不願意體恤四戶,亂拆人家房子還和人家收二十四萬的拆屋費。


發問卷呢?縣府告訴其他地主,這四戶還未拆,會影響「大家權益」。問卷用有限的文字,將縣府利益,和其他地主的利益,及地方繁榮,一股腦綁在一起,彷彿此四戶真的對大家帶來妨礙,但事實或許是這樣子吧

政黨炒作?在當下的台灣,只要把一切染上政黨,就可以汙名化。我看到的是一堆關心社會、關心環境的人,穿梭在每個不公義的議題裡,縣府動員北上還比較像是政黨動員。(參考


況且,保衛自己的家園,理由這麼充分,有政黨來支持,也是政黨剛好發揮良心而已。如果有政黨的力量,帶領議題進入國會議會,自救會也不用四處陳情日曬雨淋了。當今的最大在野黨,除了打打嘴砲,少數良心立委關心一下,沒了。

拆這四戶,有道理嗎?扭曲事實的是誰?


土地被拿來滾錢


這是一部精典的苗栗縣議會影片此文作者關魚介紹得很清楚,還有公視對苗栗地皮的介紹:

環顧苗栗高鐵特定區,空盪的園區內,充斥著土地銷售廣告,等候土地增值,這是五星政績的生財秘密,也是縣政府急拆大埔四戶的原因。因為拆除大埔四戶,在交通安全、土地完整的理由外,更重要的是想讓園區興建完成,方便售地,償還縣府債務。

苗栗縣近幾年來,不斷舉債開發工業區、特定區、進行道路工程、舉辦大型活動,開發費用和活動支出,讓縣府負債不斷升高,從縣長劉政鴻上任時的200多億,遽增到400多億,每位縣民平均承擔7萬元債務,成為台灣排名第二的負債縣市。苗栗縣府也因為負債比例過高,被要求提出償債計畫。

為了償還債務,縣府於是不斷開發特定區,徵收土地,提供工廠進駐,建商建屋,拍賣土地,獲得收入。但是多數土地閒置,收入有限,反而累積更多開發債務,就再徵收更多土地開發,形成借東補西的債務循環危機。這種強徵民地,償還債務的作為,已讓苗栗各地陷入徵收風暴,成為全台反徵收自救會最多的地方縣市

只是工業區一一開發,廠商進駐卻不如預期,原本宣稱開發會帶來的千億利潤,也成為泡影,只是富裕了營建工程的地方利益。讓苗栗縣開創工業經濟的五星政績,變成虛幻的數字遊戲。

讀到這裡,大家應該也懂了,縣府為何執意徵地。


個人牢騷


土地,承載著安居樂業的家庭,承載父母親友成長的記憶與情感,也承載著縣府和財團的利益。我想問問父母官們,一定要讓這些利益,踩過倒楣的家庭?

大埔、竹科四期竹南基地,和所有的開發案,一定要用這種方式嗎?你們全力招商,想要哄抬地價,賣個大錢,這好像是你們眼中,土地發展的唯一(或無法避免)的方式。而你們能請出全縣的警力,來摧毁我們的記憶和情感,這就是你們對付我們聲音的方式,對付反對者的方式。

我愛這片土地,你們也愛土地。我愛的是生活點滴,你們愛資本利益。我們活得好好的,無意冒犯你們的資本利益,但你們卻非得奪走我的土地。你們的規則是:我可以領補償或換地,好的地怎麼可能換給我?補償呢,是遠低於土地市價的政府定價,再打四折,原來我們的點點滴滴,那麼不值錢。

劉政鴻你好意思說出手心手背都是肉這種噁心話?把你的髒手拿開


中央


吳敦義和江宜樺的表現,一定要提一下。

三年前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承諾大埔24戶原地原屋保留,三年後,行政院發言人改口說,先前的承諾,是必須符合「交通、公共安全及都市計畫合理性」的前提,才能保留,而且大部分都已圓滿解決,只剩下大埔4農戶不符合。

這段改口,並沒有文字記錄,甚至徐世榮教授表示,連說都沒說過。後來江宜樺表示:當年協調的文字結論沒寫那麼細,但當初吳敦義講的話,是有那個意思在內。

自救會及熱心群眾一再陳情,江宜樺一再表示尊重地方職權,漠視大埔四戶拆遷的不正當性。吳敦義甚至說「已兼顧情理法」這種話。


當地方政府失控,我們當然把希望轉到中央,轉到國會,轉到黨主席,希望這些權位更高的人,能為大埔做些什麼。但是中央冷漠,國會靜悄悄,豺狼縣府把土地啃光光。

怎麼辦?我還能做什麼?


如果我家也在大埔,面臨同樣的事件。當願意徵收的、不想留的、不想計較的、看不懂法條的、自認討楣的,都走了,我有沒有勇氣,為家園戰鬥到底,我也沒把握。

事實顯示了,目前當道的,是比拳頭、比鈔票、比人脈。如果我家要被徵收,趕快看看自己認識的大人物,看看存摺剩多少,能夠換來多大的通融空間。

可以不要這樣嗎?


只能說,看了這四戶的故事,我要和他們站在一起,對抗縣府,因為保住了他們家,表示保住這股公平和正義,未來就保得住我的家。

一方有難,八方來援,是反徵收自救會近來響亮的口號,因為政府財團擁有的力量太大了,要對抗他們,需要更團結更奮起。而大埔的悲劇,也顯示了力量還不充足。

正當或不當的開發,都不停在台灣各地上演。我們需要發起更大的監督力量,更審慎地檢視每個開發案,有沒有必要,具不具正當性,為當地居民的處境想一想。

美麗灣、淡海新市鎮、林口A7計畫區、華光社區、三鶯部落、樂生......繼續戰鬥吧,唉!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台灣反迫遷地圖


後記:(7/20補上)

拆除當天,許多人就在張藥局原地,搭起簡單的棚子,在那兒守夜。隔天白天,縣政府棚子也要拆,強制驅離聲援民眾。晚上,縣政府很迅速地在張藥房原地畫上道路標線。


接下來有一連串的游擊抗爭,和國安系統高規格的維穩動作。詳見後文:大埔公義路未了:維穩與抗爭

也參考漂浪。島嶼部落格的新文章:大埔禁閉室—98%的謊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