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陳為廷性騷擾風波之筆記

神能載舟,亦能覆舟

造神這件事情,在反旺中媒體壟斷那時,已經有過激辯有興趣的人可以估狗:社運需要英雄嗎。不過可能會看到很多吵架,而我個人的看法是,神做了對的事情,效益來得較快,也較省力,但當神做錯了,跌得也深,整個圈子因為一尊神的過失而被埋葬也不無可能。

由陳為廷和林飛帆、黃國昌組成的「島國前進」,不論他們有意或無意(我猜是有意),島國前進就是個充滿光環的團體。而事實上,活躍在社運的人與團體成百上千,只有島國三仙成為一般人眼裡代表社運界的人物,如果他們出席活動,媒體就會注意,大眾也容易發現這些活動。

我反對造神。世界上沒有完人,林飛帆也失言過,黃國昌的政治判斷也未必都對,柯文哲也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造神的過程就是告訴大家要挺神,而這根本上是反智的,是不鼓勵思考的,所以是危險的。講是這樣講,但在我關注社會的這些時間裡,大部分都和三仙的價值判斷接近,所以對於三仙造神的效益,好像還可以接受。然而陳為廷出包了,帆昌又太顯得情氣相挺,就有一股深沉的風雨欲來的感覺......


但造神要怎麼檢討呢?其實很多社運朋友都無意造神,但主要是外在環境使然,大眾不可能去認識每一個社運人物,所以只能認識幾個媒體常講的人。我只能說,對支持造神效益的朋友來說,當原先得到光環的的人摔下來,就需要有人能重新接住,但每個人都有優劣,我希望取得光環的人,是能將光環和其他人分享的人,讓群眾不只是看到幾個寡頭代表整個社運界,讓更多朋友一起嘗試上媒體、進行論述,彼此都能在磨練中成長,也更看見自己的不足。

這次島國前進很可能因為性別意識不足,而失去社運界及外界的信任。如果明星團體能有更多女性角色加入,或許就不會這樣?

我個人的態度與轉變

在陳為廷「自爆」之前,我對他選苗栗立委是很期待的,因為陳為廷確實深入許多苗栗的弱勢議題,我又可以接受由他代表社運界,進入國會發揮力量,並藉由媒體光環加速議題的見光與傳播。

自爆之後,我第一時間覺得,這個演出可能是整個團隊的考量,不論主因是不是想掌握主動權。但如果是我,料想這麼嚴重的「對他人產生侵害」的作為,我應該會把我的「具體道歉行為」都一次講到位。(我認為,政治人物是要為全民服務的,全民的幸福是自己當然的責任。個人當初的衝動不智是罪過,而最好的懺悔及彌補,就是全面的反省,並且利用自己的影響力,推動性別相關的進步政策與風氣,讓台灣人能減少對於性騷擾的焦慮。)

因為我原本對陳為廷從政的想像是好的,所以我第一時間的態度,和他革命情感夥伴出來坦的那些都很接近,覺得只要能把血止住,未來都能照原本規劃繼續走下去。接下來就是這血止不止得了的問題了。

在自爆之前,我覺得陳為廷是反應快、機靈、有些政治敏銳度的人,但在事件爆發的那天晚上,我對他的回應只提到「面對,交給社會公評」,是有失望的https://www.facebook.com/godhuen/posts/10203450080518807。因為只回應到這樣,使我覺得他對性別議題的認知,又或著是對於自己性慾的控制能力,是還沒準備好的。而後來情況又向下滑坡,也沒有即時填補,我也覺得,陳為廷還是下線重整好了。

一件一件事的爆發,圈內圈外的人都很驚訝,而所謂的「護航」,也一天比一天弱,呼龥退選的聲音也越來越大。高中那件事當然是稻草,但或許只是其中一支罷了。

性別意識的檢討

先說,我是吸收了網路上許多深刻的文章,我本身還需要多多學習。做為一個生理異性戀男性,因為處於父權架構的社會優勢位置,所以對於生理女性,以及受過性侵犯者,那份恐懼的感受,第一時間的同理並不足夠。所以我雖然知道性騷擾是明確的妨害他人行為,仍較傾向給陳為廷機會,期待他將功贖罪,救贖自己也改善社會,這樣走會是整體之最佳解。

我講得輕鬆,但我知道,那是我不曾面對的心魔,而一個「累犯」的心魔我難以想像,我也猜想還有很多只有陳為廷自己知道的過去。不免想起這篇報導

有很多網路上的討論文章,都點到這些事情:(1) 性騷擾、性犯罪並不屬於私領域,(2) 性騷擾是普遍存在的,若只集中檢討個人,沒辦法檢討到結構性因素,這些案例更會不斷上演,(3) 社運帶頭人物普遍為生理男性,又將光環集中在自身,也集合了生理男性的慣習,有意或無意地導致這些人性別意識不足的問題, (4) 人有慾望是正常的,而人性是複雜的,關鍵在於理解不該將自身的慾望強加在不情願的人身上,這是基本的尊重,如果做不到這份尊重,很可能會繼續出事,而做為公眾人物就更負面了。這裡集合了一些相關文章,但我的臉書上還有一大堆列不完

我重視性別意識,對我來說,這是同理心的展現。社會上既存的性別角色,在每個人或多或少必然要面對的社會化過程中,更為紮實鞏固,容易產生以自身性別為本位的價值判斷。而這不但映射到陳為廷自身,還有這些情義坦護的生理男性朋友。當我們發現他們的性別意識不足,則他們在未來參與公共事務上,對其他性別的同理和關注,也會比較缺乏,而這是需要去焦慮的。

情義相坦

像洪崇晏等等好幾個陳為廷長期的戰友,都發表了強烈的挺廷言論。這些言論也各有差異,但大致上來看,他們放大了陳為廷在社會正義上的理念與功績,而比較不計較性騷擾風波(例如只用幾句話點到他做錯了這樣子),也都看好陳為廷可以走出來,繼續當一個好的公眾人物。

其實這份坦護的心情,我很感同身受,因為陳為廷的功績確實很大,他推動了很多運動和議題,這部分是沒有任何人能磨滅的,而這群戰友也大多都是無私貢獻社會的人。不過人的情感是有限的,若聚焦在陳為廷的情感太深,通常很難拉出來看一下其他事情,導致太輕忽陳為廷的過錯、受害一方的感受、以及最重要的「言談中的邏輯」。

是啊,沒有人是完美的,陳為廷不是,愛護陳為廷的人也不是。而當陳為廷受到如此重創,對愛他的朋友來說,恐怕也要一起進入癒傷的療程了。

如果愛他,就幫助他征服心魔吧。我相信這些人都是立意良善的,都是希望社會更理想、更幸福,而透過這次的事件,有那麼多的生理女生出來揭露自己受害的記憶,不敢講的一定還有更多,這些都是不該被忽略的真實,更何況,這也是社會正義啊。


小補充一下,社運界充滿「自走砲」,就是很容易衝動暴走然後猛開砲的人。其實我自己也常常燒斷理智線(但我自認有在修正就是了),所以我很能體諒這樣的社運界,其實大家的初衷都是好的,就是希望社會更好,但畢竟還是要冷靜下來講話,或是帶著溫情,好好溝通,才容易打進大家的心底啊。

面對大眾

我們容易相信權威:相信老師是對的,爸媽是對的,專家應該是對的。又或著是在日常生活中,某甲做的一些事情,經驗上好像都對,所以就會比較相信某甲。

「思考惰性」的存在是人性的必然,因為每個人的精力腦力都有限,我們可能上班上課顧一家老小顧理財顧體能......生活已經那麼繁忙,如果什麼都要自己思考推理求證,實在相當累人。所以在某些自己不熟的方面,傾向找權威來相信,也沒有那麼過份。

會提到思考惰性,是因為我認為一般人平常不會關心社會事件的細節,也不會關心陳為廷過去的種種努力,但只要媒體一將他定調為「對蔣偉寧沒禮貌」,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他就只是個「沒禮貌的人」,而不會去關心「蔣偉寧到底做了什麼事,會被講偽善」。那「痴漢」就更不用講了,往後有多少人對陳為廷的形象,就是「那個痴漢」,而非「那個很用心在追求公平正義的人」呢。

這就是當前世道的「人品」、「名譽」,只要毁損就很難重建,即使我再怎麼試圖去強調陳為廷好的那一面,也很難打進群眾的心裡了。唯一的解方,就是「周處除三害」了。陳為廷需要靠自己的實際表現,揮別自己的過去,做到真正的承擔,才可能「翻平」回來。


另外,有些人會用性騷擾就是犯罪就是不對這人甚至是累犯來全面否定陳為廷,連帶排斥任何的坦護。面對這樣的聲音,我傾向借這篇文字來答覆。其實和我看待其他罪犯,甚至死刑犯的心態都相同,我不認為一個犯罪的人,其所有的罪過,都只由個人擔負,而無視這人是在怎麼從如白紙般的嬰兒,在社會中長大的現實。



關於「思考惰性」,我想要自我告解。其實我偶爾也會在臉書上偷懶「未看先讚」,反正依照經驗,或是只粗略看一下,就先相信那是值得分享的文章。不過我已經漸漸在改這個習慣了。有時候也會回頭來看,看到先前沒細讀的文章,其實有些我未必認同的環節,又或著有別人提出很有道理的批判,這時就有砸到自己信譽的問題。在確立把個人臉書當「準媒體」來經營後,我更珍惜自己的信譽,畢竟這是傷不得的。


父權結構才是問題

其實陳為廷的名譽,也不是什麼大事,真正的問題是長久以來對女性不友善的社會結構,簡稱「父權結構」。

陳為廷的臉書也有很多鄉民留言,有批判也有支持,也有些奚落,但有些奚落一看就知道這個人不懂尊重女性。PTT的表特版和八卦版就是真實社會的縮影,那邊對女性的意淫和輕薄是那麼地普遍呢。可見就算大家瘋狂地撻伐陳為廷,也只是審判了一個人,這社會的土壤仍然對女性不友善的。或許在此事件過後,「可惡,想揉」的推文數持續成長呢。(我自己是沒去研究啦)

性別議題是普遍存在的,而社運界耕耘性別議題的朋友也相當多,幾乎一半以上的社運女性,都能提出進步的性別觀念。陳為廷本次事件在媒體上漸漸落幕,這對陳為廷及他的受害當事人,及戰友,都是好事,但對整個社會來說,我希望性別議題能更廣泛被看見,被檢討及被實踐。如果不去碰觸父權結構,不可能形成對女性友善的社會風氣。(其實男性也有可能因父權解構受害的,但女性嚴重太多所以在此不提)

結語:轉機或是危機

陳為廷目前的狀態,應該是重創,看他含著淚在媒體前講話,心靈或許已大崩潰。而我關心的向來都是如何讓社會更好,而這正是多數社會運動的初衷。陳為廷過去長期為社會的公平正義戰鬥,偶然得到了神格的光環,但面對自己在性慾上的錯誤,挾著光環一起跌入深谷,而長期同陣線的戰友也如臨深淵。

抱持著讓社會更好的初衷,我希望陳為廷能得到適當的協助,使他面對自己的缺失,透過對性騷擾相關議題的認識與社會實踐,自己和社會同時得到改善。解方就在這裡,接下來就是為廷與戰友們的事了,加油吧。

而苗栗山線立委嘛,聽說傅偉哲要出線,同樣是個苗栗在地青年,關心在地議題,且已經被民進黨吸收為青年部主任。在我的印象中,他是可以託付的人。對啊,其實人才是很多的,不是非陳為廷不可。我相信經過這一事件,帆昌兩仙,至於下面的社運界,也會面臨更多的質疑和挑戰,但這都不是壞事,通過這些挑戰,調整自身的不足,才是根本上爭取大眾信賴的方式。

或許我真的很關心陳為廷,所以花了很多心思來寫本文,但我的想法是吸收社運圈內的各種觀點與討論。陳為廷的狀況很差,但我想他不缺關懷,而社運圈也不缺少修正補強的機制。總之就是個......大家繼續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