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我對死刑的看法

本來我的想法,也和大部分人差不多,覺得被判死刑的人,當然是罪大惡極,這種人若不給他死,怎麼能安慰受害者親友的心靈。再者,死刑也必須存在,對那些人才有嚇阻的作用,社會也會因此比較安定。

這幾年來,接觸了一些想法,使我對死刑的看法,不太一樣了。

以下是我現在的看法:


死刑的嚇阻


對於我們這些庸庸碌碌的一般人,死刑大概是有嚇阻力的。

大多數人平常不會燃起殺念,但如果有事了:例如感情受挫、被欺負等等,或許會燃起一股殺人的慾望。這時若想到後面的法律制裁,不理性的想法或許就此煞住。

但也有許多煞不住的。社會新聞常見的情殺事件,什麼潑王水啊、媽媽嘴啊,就是煞不住。這些犯案者,很多都沒有明顯徵兆的呀,事情一發生,親友鄰居通通跌破眼鏡那樣。


雖然死刑無法嚇阻所有的死刑案件,但仍有嚇阻效果。但如果死刑產生鼓勵效果呢?

從這次鄭捷的案件看來,死刑似乎有些鼓勵效果。據新聞報導,鄭捷表示「本來就想幹這件事」、「想要犯案然後求死」,如果都屬實的話。

雖然這可能令一般人覺得不可思議,但的確無法否認,有些人會藉由犯下這種案件,得到一些他所想要的東西。反正同樣賠上自己的命,找個轟烈的死法這樣。

從以上看來,死刑是嚇阻力強,或是鼓勵性強,就陷入爭論了。因為每個死刑案例,都有不同脈胳,所以對我而言,應該不會有簡單的結論。


報復


在認定對方罪大惡極的前提下,我們很容易覺得,這人就是該死,而且一槍斃命彷彿太便宜。我以前也是這樣想的。這是來自想要狠狠報復對方的仇恨,或是想藉此撫慰往生者在天之靈。

我目前的想法是,不論是前者或後者,最後都要使自己及其他親友,回到正常的生活,畢竟日子還是要過。

以回歸日常生活為前提。在我的個人經驗裡,我認為仇恨或報復心態,會增加自己的情緒,情緒回衝對療癒是種破壞。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情緒,就是放下。

不過,我沒有否定仇恨及報復心態的意思。我完全能理解這種情緒,如果被害者家屬認為,唯有讓他死才能撫慰及放下,我認為這也是犯案者應當面對的。

只是說,受害者也有各種正義觀。要是我,我不會要他賠命,因為此一命不是彼一命能扣抵的,我會去想,如何使自己及其他人被療癒,怎麼樣讓未來的社會更美好。


死刑與社會安定


我的粗淺想法是,每個嬰兒在社會化之前,都是空白且具可塑性的,因為社會環境,不論是大氛圍或是親友同學的小範圍,必然影響犯案人的身心變化。所以,我不認為一個刑案的發生,應該由犯案人完全負責,整個國家社會親友周遭,都可能影響了此人此生,

就算這個人基因裡就有反社會因子好了,也不代表這個人就活該被處死。這種該死的氛圍,難道不會助長某些犯案的火苗?或許可以用鯀和禹的治水,或是北風跟太陽的故事來說明吧,負面情緒的疏導,我認為溫情是比威嚇有效的。

很多人對廢死聯盟的「直覺」,是像2010的法務部長王清峰,那種宗教式的只要是殺都是殘忍的想像。但其實不是那樣,廢死聯盟並不是說廢掉死刑,一切就美好了。他們其實很努力在思考,如何讓社會更安定,只是廢死在目前社會裡,大家比較無法想像。大家可以多看看他們的理念內容,了解之後,再做進一步的評論。




行筆至此,以上是我對過去「支持死刑」的檢討。接下來要來講,我變成「反對台灣死刑」的心路了。


當死刑變成政治工具


這部分就很明顯了。三一八社運之後,群眾激動,羅瑩雪下令執行死刑,立刻槍決五個死刑犯。

過去我就認為,政府都在關鍵時刻,需要挽救聲望及民意時,才出殺手,這次的處決就更明顯了。我認為,死刑判決定讞到處決,應該要有個標準的程序,沒道理讓執政者突然來個措手不及的朝令夕斬。這樣的處決方式,我強烈反對。

(接下來會提到幾個故事,我希望大家點進去看,因為我的敘事文筆並不好)

再看下去。這次處決的名單中,有位劉炎國。邱顯智律師道出了他的故事。該案件過去在死刑及無期徒刑間徘徊;共死了兩個人,劉承認了第一個,但第二個,劉及證人都否定,最後判決卻判為劉所殺。劉的辯護律師一直努力要幫他上訴,也是完全合理,因為這其中確實有爭議。尚有數十名死刑犯,那一天,國家機器卻選擇他。

再看杜明雄、杜明郎兄弟(故事)。這是一起發生在中國廣州的強盜殺人事件,對岸認定為杜家三父子所為,而台灣這裡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直接接受了對岸的證據。在一個缺少對質,杜家認為有爭議的情形,尚有數十名死刑犯,那一天,國家機器卻選擇他們。

如果連台灣的司法體系下,都有數人冤死,中國的判決,我更不信任。我認為死刑是應該更嚴謹的,國家機器在特定時機殺人,還殺有爭議的人,甚至「幫中國殺人」,這樣的死刑,我絕對絕對不接受


常常可見一種言論,是說「台灣社會還沒成熟到可以廢除死刑」。但以目前台灣的狀況,我不認為台灣的國家機器有執行死刑的成熟度。

對,我不信任政府


在我的臉書塗鴉牆,有很多人支持廢死。其中有許多都很有道理,使我更傾向廢死這方,但國家機器的亂搞,才是我反對台灣執行死刑的最大原因。

國家機器是應該為人民服務的,但這幾年的國家機器,卻是破壞民主,貫徹財團意志,總統自己解釋法律,幾乎獨裁。關廠工人、樂生院、大埔強拆,那麼多那麼多衝擊民生的事件,有任何國家機器代表負責了嗎?雖然這些事件和死刑案不直接相關,但國家機器玩弄死刑的本質和這些事是一致的,都是政府失靈。

為了讓社會更好,修理國家機器,乃當務之急。

小結


我的心力有限,現在對於死刑,我是被動的資訊接收者,所以我的想法比較單純,較不深入。

如果國家機器能正常化,沒有罪犯權益受損,沒有冤案,沒有做為政治工具,這樣子的死刑,我可能可以接受。

死刑存廢與否,我或許無法確定,但對於這些重大的社會犯罪,我們都能想得更仔細、更深入,去探討如何讓社會更安定、更美好。我不認為殺掉這些人,事情就解決了。

我接受任何討論,這對你我,對社會,都有益處。

推薦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